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动态 >> 公司动态 >> 正文
新时代青少年科学教育专项第一场活动:植物寻味之旅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22-11-01
   

10月29日上午,由东莞理工教育集团主办的走进植物世界自然课堂植物寻味之旅活动在松山湖垃圾分类科普馆顺利举行,受惠群众40余人次。



活动开始,一场“闻香识自然”热身游戏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对植物的味道有感官的认识,如臭臭的马樱丹、香香的橘子叶、浓郁的米仔兰、奇特的蟛蜞菊等,原来植物的味道如此多彩。



随后跟随导师的步伐,兵分三路到现场寻找所闻到的植物。

李翠丹老师介绍,美丽的马樱丹发出难闻的味道主要起防御的作用,让蚊虫难以接近,此外它的根部也能散发出特殊的化学物质,让周围其它植物难以发芽。所以马缨丹已经被列为Ⅱ级危害程度的外来入侵植物,也被视为世界10种最有害的杂草之一



钟晓燕老师介绍桔子属于芸香科植物在叶片和花瓣中具有能够分泌挥发油的腺点,就是这些腺点分泌挥发油而使桔子树的花发出香味。 当然这香味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所以一般吃这种植物的昆虫比较单一。



李琦老师对夹竹桃的生存智慧进行详尽的介绍,夹竹桃的防御机制体内有一种毒素,尤其是花朵中含有的毒素最多,因此轻易不会有昆虫去吃它。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还是有专门的夹竹桃天蛾以此喂食。



通过老师的介绍,原来一花一草,都有其生存之道,或使用味道,或使用化学信息素。 

紧接着,通过讲座更加系统地了解到植物的味道,实际反馈的是五种语言,如甜甜的是邀请的语言,辣辣的是警告语言,驱赶语言,求救语言和应答语言。最后通过紫草膏制作,让大小朋友们了解人类对植物味道的应用。



本次活动通过“讲座+导赏+手工制作”等沉浸式体验方式,让大小朋友们了解植物的味道,植物味道的作用,以及人类对植物味道的应用。

东莞理工教育集团主办的2022年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第一场科普活动——走进植物世界的“自然课堂”奇妙之旅已顺利圆满举行。接下来还有八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益科普活动,敬请关注我们哦~~


(撰稿:李翠丹,编辑:钱泽霖,一审:钟丽玲,二审:邝底珍,终审:黄兢)

 

 

 

  
地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城路大学创新城D2栋
邮箱:dgutzcjy@163.com
版权所有 © 东莞理工学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光速东莞网站建设
粤ICP备05008829号